玛丽

喜欢养狗,不爱洗头。

工地

       之前一直没有发的去工地参观的图,突然之间感觉他们其实离我很近。

       前两天帮着实习单位给劳务队的工人做体检,当然检查有医生去做,我就在旁边收收表格,自然就会看到表格信息(原谅我偷偷瞅人家的表格)。心里觉得有一根丝线一牵一牵的,说不上多难受,就是一点点缓慢地在触动我。
       我看到里面有些人,1963年,在农村可能孙子都比我小不了多少,还在做这种体力劳动,风吹日晒;还有一些人,2003年,比我还小几岁,未成年,高中都没上,16、17岁的年纪在工地里磋磨。
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说什么。很明显,卖血无法救贫穷。如果我没有读书的话,我应该也是他们中的一员,或许还可凭借性别优势搞些千层套路搭上个比我稍高一级的人。那我的后代呢,在教育资源严重倾斜的今天,他又有多大可能跳出这个泥坑?不过是富者更富,穷者更穷罢了。
      前两天堂姐在纠结迁户口的事,他因为工作单位的关系可以迁到某个市。我又听说上学要按户口划片,没有当地户口的只能买学区房。何至于此!何致逼人至此!农村的教育资源虽然不差,但与市区比起来是天差地别。没有市区户口的人哪里来的钱买学区房!寒门子弟的上升通道我不知还有哪些!当然父母可以掏空六个钱包凑学区房的首付,可稍微了解了解就知道,农村基本都是二孩甚至三孩四孩(计划生育在农村和城市政策不同,贯彻执行的基本只有教师国企等公职人员),根本就没有六个钱包。
      我不过是其中的幸运儿而已,是极其稀少的农村独生子女,也许在某个蝴蝶翅膀的煽动下,我就会跟他们一样,劳作在工地上,盼望着永远到不了的未来。

       我没什么话可说,不过呜呼哀哉而已。

评论